新闻资讯

我院黄金田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Industry crops and products》和《Materials & Design》连续发表两篇最新研究成果
研究动态 韩望 2022/06/09 16:29

  近日,我黄金田教授作为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王宇作为第一作者,分别在国际知名期刊《Industry crops and products农业工程领域Top期刊)和《Materials  & Design材料设计领域Top期刊)在线发表题为 “An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method to fabricate superhydrophobic cellulose fiber for oil absorption(一种环保型超疏水油吸附纤维素纤维的制备方法) “A durable and sustainable superhydrophobic surface with intertwined cellulose/SiO2 blends for anti-icing and self-cleaning applications(高耐久性且可持续的具备防冰和自清洁功能的纤维素/SiO2杂化物超疏水表面) 的研究成果。

微纳米纤维素纤维具备质量轻、强度高、可再生及绿色环保的优势,在超疏水材料领域具有较大的潜在应用价值。研究以微纳米纤维素纤维为基材,通过结构设计和化学改性,制备了有机/无机杂化的超疏水纤维和表面,分析微纳米分级结构的形成、生长及结合机理。制备的超疏水纤维素材料具备优良的油水选择性,在不同的恶劣条件下也表现出稳定的超疏水性,有望油吸附、油水分离、乳液分离、水净化和自清洁表面等领域推广应用。

两项研究成果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轻质木材绿色加工关键技术2021GG0074”和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项目资助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

供稿人:王宇

编辑人:韩望

审核人:魏汉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