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内蒙古农业大学2019级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阿巴嘎专题设计研究—中期研究成果汇报展”
通知公告 郭宇 2021/12/13 16:40

  内蒙古农业大学2019级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阿巴嘎专题设计研究—中期研究成果汇报展”



  2021年12月13日,内蒙古农业大学2019级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阿巴嘎专题设计研究—中期研究成果汇报展”在工科楼展厅如期开幕,展览时间为12月13-15日。此次展览开幕式线上线下同步举行。


  参加展览开幕式的嘉宾有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艺术学院的专家教授,内蒙古行业协会及校外基地导师代表,我校研究生院、材料科学与艺术设计学院领导,艺术硕士导师、授课教师及全体研究生。我校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基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关注当地文化,助力乡村振兴。阿巴嘎旗历史悠久、地域文化特征鲜明、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人文资源。本次汇报展是2019级艺术硕士阿巴嘎专题设计研究中期成果展,也是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开放性实践环节的一次成果汇报。2019级19名艺术硕士根据前期阿巴嘎旗田野调查内容,对各自选题进行了理论研究和设计实践,以展板、设计手册及实物的形式展出,内容涵盖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及非遗特色文创产品设计,用发展的眼光发现和探索遇到的问题,用创新的手段和科学的设计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院王喜明院长代表学校对学生阶段性教学成果的检验和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本学科能继续围绕“国家西部大开发”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契机,深耕我校艺术设计跨学科融合的平台优势,为国家输送更多素质全面,具有创新思维的“高、精、尖”应用型设计人才。


  材料科学与艺术设计学院黄金田院长代表学院对展览紧扣“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弘扬民族文化精神,聚焦地区文创产业”主题,同学们能以阿巴嘎旗生活现状和市场应用为主线,利用材质的环保再生进行创意设计,设计作品反映了时代印迹和中国风貌,设计赋予中国传统文化内涵,作品具有实用和艺术的引领性等方面作了总结。在随后的研讨会上,设计学科主任高晓霞教授介绍了内蒙古农业大学艺术硕士人才培养特色,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采用多种社会实践创新组织形式,从学科平台和教学内容等方面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创新设计环境。各位与会嘉宾对我校研究生培养定位及模式均给予了肯定。内蒙古师范大学工艺美术学院院长石钧教授介绍了本校专业硕士培养实践经验,以及毕业论文写作框架与体例。内蒙古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曹莉教授介绍了实践选题及学位论文写作经验。王鹏瑞教授对研究生研究方向及后续研究凝炼提出了建议,李崇辉教授肯定了农业大学设计选题围绕地域文化的培养模式,有利于设计过程中形成对设计问题的敏感度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会后我院与3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企业代表们表达了今后开展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