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黎明下的师魂——记采访材艺院优秀辅导员李振威
学风建设 2014/07/23 23:26

    他,是一位一直响应着党的号召的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他是一位深受学生敬佩爱戴的优秀班主任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工作者,是军训时期的优秀指导员同时也是学生的优秀辅导员。他就是现任内蒙古农业大学材料科学与艺术设计学院学办主任的李振威老师。李老师于2001年7月毕业后留校后,从事学生工作至今,于2010年9月考入内蒙古农业大学林学院森林培育专业(硕士)学习。曾先后获得优秀班主任称号、优秀共产党员、内蒙古农业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内蒙古农业大学优秀辅导员等荣誉。

在采访李振威老师之前,记者的脑海中一直盘旋着一个问题:作为辅导员,对于自身的职业他到底有着怎样的情怀。教师历来被誉为人类“心灵的工程师”,记者每每想到身为一名教师能够在千百学生的精神领域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心头就满怀敬佩之感。

记者:“李老师您好,谢谢您于忙碌的工作中抽身接受我们的采访。”

李老师(和蔼的笑道):“呵呵,很荣幸能够接受你们的采访。”

记者:“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下您的工作经历和您作为辅导员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李老师:“我于2001年7月本科毕业留校从事学生工作至今,担任过学院辅导员、团总支副书记,现任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我的主要工作是教育、管理和服务,培养学生成长成才。”

记者:“在很多人眼中的辅导员是很忙的,您是怎样看待这个问题的?”

李老师:“辅导员工作确实忙。一方面从事学生工作的专职教师人数少,管理的学生人数多,工作压力大。另外,新时代造就新一代的年轻人,普遍具有新特点,同时也衍生了新问题,学生工作难度大。再有学生工作涉及学生的思想教育、日常管理、推优入党、毕业就业等诸多方面,既琐碎又繁杂,不投入大量精力无法保证工作正常进行。”

记者:“对于刚进大一的学生来说,有很多新生都有一种普遍的迷茫,您怎么看待这种迷茫?”

李老师:“这是正常的。大学就相当于一个小社会,他们离开了高中那种天天知识学习的环境,来到了大学,这里有太多丰富多彩的内容等着他们发觉,一开始会感到迷茫和无所适从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对于绝大多数学生来说,他们的适应能力都是非常强的,随着认知能力的不断提高,这种迷茫会很快过去。但是对于有些孩子,他们可能适应环境的能力会比较差,这是就需要辅导员的帮助了,我们要以一个朋友的身份和他们并肩,通过沟通,通过彼此的了解让他们逐渐融入这个新环境中来。”

记者:“对学生参加多个社团或协会的看法是什么?”

李老师:“锻炼是好事,但切记贪多嚼不烂。要同时兼顾学习,权衡好二者的时间比重。”

记者:“在大学这段人生重要的成长道路上,您会怎么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或者怎么去引导他们?”

李老师:“对于广大学生来说努力为他们创建公平、正义、和谐的环境是非常重要的,此外还要合理的组织学生进行一些社会活动、丰富他们的的校园文化生活。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榜样作用,从我自己的自身出发,让他们看到我身上的优点,让他们以我为榜样,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

记者:“辅导员是学生在大学里接触最多的老师之一,很多时候遇到问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辅导员,对这种依赖感您是怎么样看的?”

李老师:“一般来说,不能简单的把这种行为理解成依赖。我认为这是遇到问题,积极寻求解决办法的正确选择,同学们找到我们是因为信任我们,因为我们年龄相仿,但是作为辅导员的我们又比学生们有一定的社会经验,也比他们对学校有更深的了解。他们在有困难的时候找到我们,而我们则要正确的引导他们,尽量让学生少走弯路。”

记者:“对刚上大学的学生目标定位有什么看法与建议?”

李老师:“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目标。注重过程,持之以恒。在做一切之前首先就要学会做人!有一句话说得好,‘先做人,后成才。’”

记者:“执教这么多年,您有什么样的感受?”

李老师:“苦中作乐,渐入佳境。”

李振威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引领着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学子,带领他们走上了自己梦想的道路,可以说,李老师成功了,这种成功并不一定是代表着拥有过多么惊人的成就,也不代表着曾历经过险阻艰难的路径后造就出怎样叹为观止的影响。只是呈现于挥泪洒汗间的那份执着,只是凝望默默付出后的那份冷静。我们每个人都渴望成功,那么我们就应该在刚刚起步的时候,用我们无悔的付出,去浇灌那萌芽的种子。老师是无私的,就像曾有人说过有一种职业最美丽,那就是教师;有一道风景最隽永,那就是师魂;有一种情感最动人,那就是师生情。我们拥有同一颗炽热的太阳,我们拥有同一片广阔的天空,在同一片天空下,我们用爱播撒着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