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2021年度学位授权点质量建设报告
研究动态 郭宇 2022/04/28 17:32

学科:林业工程

代码:0829 

2022年4月20日


一、总体概况

林业工程学科最早设置于1958年,当时开设的专业有“森林工程”、“木材加工”和“林产化工”。经过几代人半个多世纪的共同努力,使林业工程学科不断发展,办学层次不断丰富。林业工程学科于1998年获“木材科学与技术”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获“森林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林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由人事和社会保障部授权在我校设置“林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另外,“木材科学与技术”学科2006年被确定为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2007年被确定为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学科;“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2004年被确定为自治区品牌专业,2015年被确定为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建设专业,2019年被确定为内蒙古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被确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底在校学术型硕士59名 、博士生32名。

二、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本学科思想教育政治工作将教育部“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概念与要求贯穿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人,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1. 强化课程思政改革,打造立体红色育人环境

将“课程思政”与“立德树人”相结合、知识能力培养与素质相结合、学术诚信与做事做人做学问相结合、创新能力与工程伦理教育相结合,打造“课程思政”示范性课程和“教材思政”优秀教材体系,并贯穿于科研立项、成果运用等环节中,形成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有机统一的育人环境。

2. 强化实践教学,建立社会实践教育新模式

以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以及“科技兴蒙”等国家战略为引导,充分整合学校资源,借助乡村振兴研究院和交叉学科学院,通过多种方式与企业合作,搭建研究生培养校企合作平台,与本学科领域知名企业和研究单位合作,建立了多家高水平且相对稳定的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让研究生在实践中进行科研训练;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比赛,引导研究生致力于,将实践与科技、推广与示范有机融合。

3. 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建设红色筑梦平台

实施“三项联创”办法,以“青马工程”“育英工程”“牵手工程”为抓手,积极发挥“学生党建工作室”、“学生事务中心”“学院微信公众平台”的作用,加强“互联网+党建”网上服务互动,建设红色筑梦平台。

4. 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建设思想保障体系

把发挥党团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活动优势作为研究生思想教育政治工作的重要切入点,优化党支部设置,依托学科、专业和科研团队建立党支部,实现党组织的多方位融合。与乌审旗乌兰高勒盖镇共建 “大漠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科技兴蒙,使命在肩”、“爱我北疆,把青春的绿洲梦想写在沙漠上”等系列主题党团活动,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这个重大政治责任,传承艰苦奋斗精神,树立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价值取向。

5. 强化思政队伍建设,形成一支思政教育队伍

配备了专职辅导员 10 名,兼职辅导员 9 名,形成了一支专职为主,兼职为辅的思政队伍。强化导师育人职责,不断提升教师的德育意识和德育能力,使之在“全员育人”过程中与时俱进,达到有高度、有温暖、有深度的教育效果。

三、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本授权点有一整套规章制度,如《研究生培养工作流程》、《研究生管理工作职责》、《研究生导师岗位聘任及管理办法》《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管理规定》等,实现制度管人制度育人,构建研究生教育长效机制制度保障,切实抓好学生课堂、学术规范,并且在学位论文指导、评审、答辩、学位授予等各个环节的制定相关规范。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培养情况

进一步改进教学模式。 教师对研究生授课时,对授课模式进行了适当的改进,增加学生和导师之间的互动性,授课时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学生思考问题的主动性,提高了教学效果,培养了学生独立学习的能力,增设林业工程研究进展的课程,使学生能够了解并且把握学科的前沿发展动态。

建立健全监督管理体制。学院教授委员会发挥咨询与决策作用,各教研室负责承担教学计划,院教学管理办公室负责主抓研究生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学生工作管理办公室负责主抓本科生日常教学管理工作,督导组负责对教学质量进行严格把控。

学科以西部大开发为契机,围绕西部沙生灌木林、东部森林资源和俄蒙进口材的特点形成10个有鲜明地区和民族特色的研究方向,建立了以导师负责制为主,以指导小组共同参与培养研究生的模式,完善“立德树人”的培养体系。

学科有定期的校内学术交流,主要是相关校内校外专家学者的学术讲座,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能够开拓思维,提高创新能力,通过交流还可以解决一些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学术问题,找到理想的研究方法和手段,效果较好。同时也积极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国际国内会议,进行学术交流,2021年参加会议交流的研究生为20余人次。

2021年发表学术论文60篇,其中SCI/EI收录24篇;科研立项22项,经费642.8万元。2021年获批自治区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2项;第七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1项,省赛银奖 4项;获梁希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内蒙古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

五、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

1.招生方面

研究生生源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招生制度缺乏有效吸引高质量生源的机制,尚未形成多层次、多途径的招生宣传制度。导师在吸引优秀生源方面发挥作用不够。

2.培养机制与培养模式方面

学术型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随着大类教学模式的推进,导师组集体指导教学模式势在必行,但目前我院基本上采取导师与学生一对一模式,指导模式有待加强改善。

3.学生论文质量较低。

一是学生对论文的重视程度不够;二是科研兴趣和能力需进一步提升;三是对论文的指导和管理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六、改进措施

目前本学科存在一志愿上线学生少、生源质量有待提高,以及缺乏领军人才的问题。具体改进措施如下:

(一)逐步提高生源质量扩大生源数量

学校-学院-学科要进一步加大对本学位授权点的宣传力度,增加学生对学科的了解,突出学科对西部生态建设的重要性宣传,提升社会认可度;另一方面还应进一步加大对研究生培养经费的投入和支持力度,制定和完善相关配套的激励机制,从而吸引优秀生源。

(二)完善学科人才培养体系

在巩固学科办学优势和特色的同时,应合理结合学科发展前沿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进一步凝练和拓展新学科研究方向,不断完善研究生人才培养方向,满足工业生产对高素质实用性人才的需求。

(三)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建设一流学科对师资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师资队伍的数量、质量和结构还需优化,优秀拔尖人才和学术领军人物的数量还需增加,中青年优秀教师数量仍需大幅提高,创新学术团队、教学团队建设步伐还需加快,促进人才发展的措施还需加强等。

(四)推进制度改革

加强相关学科间的协调合作和师资资源整合,改善与细化研究生导师的考核与任免制度,充分激发本授予点教师的活力,争取在重大科研项目、重大科研成果、重点人才培养项目等方面有所建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