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2020年度学位授权点质量建设报告—材料加工工程
研究生教育 郭宇 2021/07/06 17:07

2020年度学位授权点质量建设报告(学科:材料加工工程 代码:080503)

     一、总体概况

内蒙古农业大学于2003年获批材料加工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设生物质材料基础理论及应用、生物质复合材料和生物质功能材料3个研究方向。学科拥有“国家林业草原沙生灌木高效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4个创新平台,“内蒙古元隆永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11研究生校外实习研究基地;现有教师21人,其中正高级职称 6 人、副高级职称 9 人,90.48%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66.67%的教师具有非本单位教育经历,4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71.43%;专任教师中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 6人。自设立材料加工工程学位授权点以来,共培养研究生60人,2020年在校研究生18人。毕业研究生主要在材料设计开发与制造、能源化工等行业以及高校或科研机构从事相关工作。

二、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学位点党建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队伍建设、学习实践及担当奉献等方面积极探索,力争开创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

1.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建立一体化思政协同育人机制

建立健全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设“专业导师”、“专职辅导员”和“学生骨干”一体化思政协同教育示范队伍。贯彻落实教育部印发《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加强研究生导师的思政引领作用,落实立德树人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 “双带头人”作用,通过党建融入带动师德师风建设,将党建、课程思政和专业教育有机融合,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选拔优秀的年青党员教师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和专职辅导员,培育高素质的专兼职辅导员队伍与学生骨干队伍,通过课堂教学、学术研究、党团活动、日常管理、微信群等多途径协同,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2.坚持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

继续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进“两学一做”的常态化和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主题学习活动,进一步强化对研究生的思想引领。

3.强化立德树人,提升担当精神

20203月组织研究生党员线上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主题党日活动。2020年初,响应上级党委要求,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研究生党支部发起党员自愿交纳支持疫情防控专项党费活动,研究生党员积极响应,全员参与。研究生积极响应所在地防疫号召,积极投身志愿者行列,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力量。20206月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研究生党员学习战“疫”示范微党课。2020春学生集中返校时期,研究生党员主动自行分组协助辅导员老师完成学生返校工作。202010月研究生支部组织研究生党员学习“我的扶贫故事分享会”,感受榜样的力量并撰写心得体会,通过交流学习增强担当意识,引导广大研究生成为爱祖国、勇担当、重奉献的时代新人。

三、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1.课程建设与实施情况

学位点不断优化研究生培养方案,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按照《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任课教师、课程教学、成绩管理规定》执行。立足于国家发展和现实需求,向研究生教育相关领域专家咨询论证,淘汰冗余课程,精简课程内容,完善优化研究生课程内容体系。根据人才培养需求情况,2020年由校研究生院统一部署,学位点开展了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根据人才培养目标,本着课程教学体系结构化、课程教学内容学术化、课程教学过程多元化的思路,完成了课程调整和教学大纲的撰写工作。

2.导师的选拔、培训与师德师风建设

学位点按照《内蒙古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办法》积极鼓励具有博士学位、副高级以上职称的年轻教师申报硕士生导师,依据年轻教师专业特长和学科发展方向,由现有导师指导,按不同培养方向进行培养,确保将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的教师吸纳进入导师队伍。2020年学位点有4名年轻教师遴选为硕士生导师。学位点按照方向汇聚“双师型”导师、推行校内外专家组协作指导模式,以实现人才培养质量与社会需求的接轨目标。2020年学位点新聘任3名校外导师参与研究生的培养工作。

根据《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管理办法》、《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管理办法》和《内蒙古农业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等制度研究生院对新遴选的导师进行了培训与考核,要求新遴选的导师既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也具有较强的职业素质、管理及创新能力。

学位点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完善师德师风建设机制,以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准”和“十不准”为切入点,建立师德师风常态化、长效化建设与评价机制,引导教师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每年定期举办师德教育活动,集中开展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弘扬“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教育理念;将师德教育贯穿于青年骨干教师培训、新进教师岗前培训、各类业务培训全过程;发挥教工党支部和“双带头人”的师德师风引领和示范作用。

3.导师的指导与研究生管理

为加强导师对研究生的指导,学位点实施研究生与导师双向选择机制。根据双向选择办法,由学生上报志愿(第一和第二志愿),每位导师根据所分配的名额选择自己所要指导的研究生。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对培养质量必须认真负责,导师参与招生工作。在参与招生宣传、命题阅卷、复试录取等工作中,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公平公正,科学选才,严格把关拟录取研究生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导师开展研究生指导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导师确保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提供指导,及时督促指导研究生完成课程学习、科学研究、专业实习实践和学位论文写作等任务;采用多种培养方式,激发研究生创新活力。

按照《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管理工作职责》、《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规定》和《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Seminar活动的规定》等相关制度,严格实施“开题报告评估+中期考核+预答辩+答辩”制度,严格执行学位授予要求,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严格把关,不合格者延期或淘汰。2020年学位点有1名研究生延期毕业。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

1.人才培养改革创新

学位点进一步梳理完善材料加工工程学科研究生课程体系,明确学位点研究生培养的学术导向,完善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以培养目标为导向, 2020年学位点根据国家发展需求和新工科建设的需要,全面修订课程体系,调整了课程结构、优化了教学内容,强调理论与实践并重,优化设计了“学术前沿-基础知识-测试技术”三大模块教学内容,培养和提高研究生的创新思维、科研能力、实践能力,体现“知识+能力”的教学目标。

建立“互动式”教学模式,培养创新思维和综合能力;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培养文献查阅、科研思维、专业实践和人际交往能力;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有效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引领课程育人功能,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采取教师授课与学生科研相结合的授课模式,教师在本课程内容的基础上指导学生进行科研训练;将专业实践内容融入教学过程,并贯穿于学生培养全过程;建设“移动课堂”,带领学生走进企业进行现场授课,组织学生到企业实地参观学习,与企业管理层深度交流。

2.研究生招生改革

2020年,针对疫情期间线下招生宣传无法进行的现状,学位点采用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模式进行宣传工作,通过学院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学院研究生教育的特色与优势,扩大学院的影响力。利用微信、QQ 等自媒体做到早宣传、早动员、早联系,同时充分调动学院教师和往届毕业生等多种力量参与招生宣传工作。

五、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

学位点所有师认真负责,做好模范表率作用,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教师和学生从未出现教学、研究事故和学术不端行为,学位论文在历次学校、省及教育部抽查中合格率100%2020年新建研究生校外实习研究基地3个;共有23名研究生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自治区自然基金和自治区应用技术项目研究,4位研究生承担并完成“华为资助中国大学生竞赛公益项目”1项;在校生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8篇,其中SCI收录4篇,中文核心4篇;授权国际创新专利2,申请国际创新专利1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4人(次)参加国内学术交流会议;3人(次)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3人(次)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区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三等奖,3人(次)荣获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科技创新技能大赛二等奖,5人(次)荣获内蒙古农业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六、改进措施

虽然研究生培养取得了较理想的成绩,但存在师资规模小、研究生招生指标偏少、学位点建设经费不足等问题。在“十四五”开篇之年,材料加工工程学位授权点将从以下几方面为切入点,加强建设。

1.积极培养或引进自治区级及以上人才,遴选1~3名年轻研究生导师参与到人才培养中。

2.积极进行产学研结合,使更多研究成果在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绿色材料工程中发挥作用,并争取更多学位点建设资源。

3.做好招生宣传工作,吸引优质生源,扩大研究生培养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