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方案
本科教育 卫媛 2020/09/22 17:17

材料科学与艺术设计学院

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内农大校发【2020】29号《关于做好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领导小组

组长:黄金田 李俊霞

成员:魏汉夫 李振威 高晓霞 王欣 王雅梅 王丽 李奇 吴日哲

二、实施细则

1.推荐条件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有理想和远大抱负,勤奋学习,遵纪守法,品行端正,热爱劳动,关心集体,身心健康,思想品德考核合格,在校期间没有受过任何纪律处分(以学生处和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文件为准)。

2)修读的各门核心课无不及格记录且加权平均成绩(保留两位小数)达到80分及以上,成绩合格但又选择重修的课程,以最高成绩计。

3)全国大学外语等级考试四级合格(英语425分,小语种60分)或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托福考试、雅思考试成绩达到同等水平;蒙汉双语授课班、预科班、民族班学生在符合条件人数不足的情况下,可适当降低外语等级考试成绩标准,但英语成绩不得低于319.5分,小语种成绩不得低于45分。

4)综合测评成绩排名平均在本班前三分之一。

5)每学年体测成绩达到50分以上(因疫情影响,2020年春季学期未开展体侧,故本次推免不计入2020年春季学期体测成绩)。

2.总成绩

总成绩由学业成绩和综合表现成绩组成,保留两位小数。

1)学业成绩是指修读的核心课程加权平均成绩;4年制本科生的学业成绩计算期为1-6学期(三学年)。

2)综合表现成绩是指学生在科研成果、竞赛获奖、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等方面所获得的加分,各项加分累计不超过1分。根据学生在校期间的平时表现、面试成绩等评定综合考核成绩。

(1)科研成果。学生本科阶段以内蒙古农业大学为第一单位,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以及获得排名第一的发明专利、实用专利、软件著作权等可予以加分(详见表1)。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科研成果仅作为参考,不纳入学生本人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

表1科研成果加分表

项目

核心期刊论文、发明专利

实用专利、软件著作权

加分

0.2

0.1

(2)竞赛获奖.以内蒙古农业大学为第一单位,作为主力成员(全国赛国家级奖项前5名、省部级奖项前3名、校级一等奖项第1名)参加与学业相关的竞赛、“双创”活动获奖等可予以加分(详见表2),按照赛事及获奖等所对应的级别进行加分;参加国际赛事获奖可参照执行,但不得低于国内赛事相关要求。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竞赛奖项仅作为参考,不纳入学生本人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

表2竞赛、“双创”活动获奖加分表

奖励等次

全国竞赛、“双创”活动奖项

省部(行业)级竞赛、“双创”活动获奖

国家级

自治区级

校级

一等奖

0.6

0.2

0.04

按照赛事及获奖等对应的级别进行加分,最高不超过0.2份

二等奖

0.4

0.1

三等奖

0.3

0.05

(3)参军入伍服兵役。符合推荐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加0.1分,在部队荣立三等功者加0.2分,荣立二等功及以上者直接推免。

(4)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的学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三、推免程序

1)符合推荐条件的学生向所在学院提交申请材料。

2)学院进行资格审查、综合考核,按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名确定拟推荐人选,并在学院范围内公示。

3)学校推免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对学院的推荐结果进行审核,经批准后予以公示。

四、 学生申请材料

1)填写《内蒙古农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登记表》(需粘贴本人近期1寸免冠彩色照片)。

2)外语考试成绩报告单;

3)获得的各种荣誉证书和能证明学生学业、能力、素质等方面的材料(与申请表中所填内容一致);

4)书面申请书;

上述各种证书均为A4纸复印,书面材料A4纸打印,所有材料要求规范、整洁,按照1、2、3、4顺序装订(不加装封皮),一式一份交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提交时间为9月23日。

五、时间安排

1)9月23日:学生向学院申报;

2)9月24日-9月25日:学院进行资格审查、综合考核,确定推荐人选,并在学院范围内公示,结果报送教务处。

材料科学与艺术设计学院

2020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