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我校材艺院教师在材料科学国际知名期刊《Materials & Design》上发表中草药木材防腐领域最新研究成果
科研工作 郭宇 2021/05/19 10:30

近日,我校材料科学与艺术设计学院王雅梅教授团队在纳米材料国际知名期刊《Materials & Design》上在线发表了题为“One-pot synthesis ofForsythia@CQDs with natural anti-wood rot fungus activity”(一锅法合成具有天然抗木材腐朽菌活性的连翘碳量子点)的学术论文。


该团队多年致力于中草药木材防腐剂的研发,提出了多种中草药防腐技术的解决方案,此次突破传统处理方法,首次将中草药连翘制备成纳米结构的连翘碳量子点,提高防腐性和抗流失性的同时,有效降低了中草药木材防腐剂成本。


该研究报告了以中草药连翘为原料,通过微波处理制备了环境友好型且具有荧光性能的连翘碳量子点木材防腐剂。对木材腐朽菌彩绒革盖菌和密粘褶菌的抑菌试验结果表明,连翘碳量子点的最低抑菌浓度(MIC)约为连翘的1%。木材试样的重量损失率仅为1(±0.5)%,防腐效果与传统化学防腐剂ACQ相当。连翘碳量子点在木材中的固着率高于连翘,甚至超过了化学防腐剂ACQ。此外,连翘碳量子点易于检测的荧光性能可以追踪防腐剂在木材中的分布。该方法可作为传统化学防腐剂和植物源防腐剂的一种有效改性方法。


硕士研究生赵晓琪为第一作者,王雅梅教授为该研究论文的通讯作者,学校为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单位。该研究得到了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创新引导项目以及“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