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材料科学与艺术设计学院2022年研究生奖学金评审细则
通知公告 郭宇 2022/09/30 15:40

一、制定依据

该细则参照《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奖助体系管理实施办法》等文件的相关要求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

二、评定范围

1、国家奖学金、自治区奖学金

我校所有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且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按期完成注册学籍、在学制期限基本修业年限内(博士3年,学术型硕士3年,专业型硕士2年(艺术专业3年))、表现优异的全日制在籍全脱产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且国家英语六级考试355分以上。因国家和单位公派出国留学或校际交流在境外学习的研究生,仍具备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评资格。

自治区奖学金与国家奖学金不可重复享受,即获得国家奖学金的不得同时获得自治区奖学金,获得自治区奖学金的不得同时获得国家奖学金。

2、自治区学业奖学金、学校学业奖学金

我校所有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且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在学制期限基本修业年限内(博士4年,学术型硕士3年,专业型硕士2年(艺术专业3年))、全日制在籍全脱产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获得各项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奖励的研究生,可以同时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或自治区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等其他研究生国家奖助政策以及校内其他研究生奖助政策资助。

3、直读博士和硕博连读的一年级博士研究生享受自治区学业奖学金,其他一年级博士享受学校二等学业奖学金。一年级推免硕士生全部享受自治区学业奖学金,其他一年级硕士研究生均享受二等学业奖学金。

4、其他奖学金

其他奖学金包括校长奖学金、专项奖学金两类,奖励标准、具体评选标准按学校和设奖单位共同制定的办法执行。

42022年硕博连读研究生以博士身份参评,需满足博士研究生所有评选条件。

三、参评条件

参评条件严格按照《内蒙古农业大学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自治区奖学金评审工作通知》、《内蒙古农业大学2022年研究生自治区学业奖学金、学校学业奖学金、校长奖学金评审工作通知》文件执行。

四、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参评学年不能申请各类研究生奖学金。

1.触犯刑律,受到公安机关处理;

2.参加非法组织及活动;

3.违反《内蒙古农业大学关于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管理的规定》,考试作弊,抄袭剽窃、弄虚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学术道德失范;违反校规校纪,受到警告及以上处分;

4.在科研工作和社会实践中,违反有关规定,造成重大事故及损失;

5.课程考试不及格;

6.考试单科成绩低于70分或平均成绩低于75分;

8.中期考核和开题报告未按时通过者;

9.参评学年超过规定评审要求学制年限的研究生;

10.参评学年学籍状态处于休学、保留学籍者或经学校批准休学复读不满一年;

11.参评学年未按时注册;

12.参评学年未按要求参与各项学术、文体活动未达到要求者级培养环节(例开学典礼、学术道德宣讲等)缺失者;

13.参评学年受到学院或学校纪律处分者。

其他违反学校规定者。

五、评定细则

研究生总成绩由学习成绩、科研成果和发展潜力三部分组成,博士所有参评业绩从博士入学开始算起;硕士所有参评业绩从硕士入学开始算起。参评科研成果时间范围:2021年9月1日——2022年8月31日。并且,不同参评年度同一科研成果不能重复使用。

总分=学习成绩得分*0.2+科研成果得分*0.6+科研创新能力及发展潜力得分*0.2

1.所有科研成果或承担的课题通讯作者第一单位为内蒙古农业大学。

2.发表的学术论文,署名必须为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但导师是第一作者)。

3.除评分表(附后)所列科研成果、发表论文外,其余形式成果均不加分。

4.未经允许或无故不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类活动及会议者,扣除2分/次。

六、评奖资格的取消

研究生申请奖学金过程中,若有弄虚作假行为,学院按情节轻重取消本年度的评奖资格,同时给与相应的纪律处分。

七、评定程序

(一)个人申请:由研究生本人如实提供佐证材料,待学院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审核,过期将视为放弃评选资格。

(二)导师推荐:导师根据研究生表现、符合的条件进行推荐,并签字确认申请材料的可靠性。

(三)学院初评:学院奖学金评审领导小组对申请奖学金的研究生进行初评。同等条件下,将根据实际申请情况综合考虑,择优评选。评选结果按规定时间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奖学金审批表和汇总表上报学生处。

(四)学校汇总上报名单,并经学校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审议通过后公示。

(五)学校按标准将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发放给获奖研究生,并由学院将获奖情况记入该生学籍档案。

(六)申诉处理。如果对奖学金评审结果有异议,可在公示阶段向学院评审委员会提出申诉,仍有异议可向学校评审领导小组提请裁决。

八、公示情况

根据《内蒙古农业大学2022年研究生自治区学业奖学金、学校学业奖学金、校长奖学金评审工作通知》要求,严格按照《内蒙古农业大学材料科学与艺术设计学院研究生奖学金评审细则》进行初评,经院研究生奖学金评审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将材料科学与艺术设计学院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自治区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进行公示。公示5个工作日。

材料科学与艺术设计学院

2022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