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我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戴马音同学以共同一作发表2篇学术论文
研究动态 韩望 2022/08/10 10:06

近日,材料科学与艺术设计学院2019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戴马音以共同一作分别在国际学术期刊《Coatings》和《Composite Interfaces》上发表题为“Wood-Based Composites with High Electromagnetic Interference Shielding Effectiveness and Ultra-Low Reflection(具有高效电磁屏蔽效能和超低反射的木基复合材料制备)“Multilayer wood/Cu-Fe3O4@Graphene/Ni composites for absorption-dominated electromagnetic shielding(木材/Cu-Fe3O4@Graphene/Ni多层结构用于吸收为主的电磁屏蔽复合材料的学术论文。

戴马音同学自加入潘艳飞老师课题组,每周定期参与课题组组会,学习有关木基电磁屏蔽的相关知识与应用。20217月,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叠木御磁”—电磁梯度木材关键技术及应用。在指导老师潘艳飞副教授的鼓励和指点下,该同学通过在木材表面进行不同化学镀Ni处理,并探究了化学镀Ni次数和化学镀Ni时间与电磁屏蔽效能的关系,从而设计出一种拥有轻质、超薄、疏水且电磁屏蔽效能高的木基复合材料。

电磁梯度结构具备理想的电磁屏蔽效能。电磁波穿越复合材料,大量的自由电荷自发积聚于金属Cu层之间、Fe3O4@Graphene金属Cu之间、金属Ni层和Cu层、金属Ni层之间及金属Ni层与木材之间的异质结面,导致宏观偶极矩,产生 Debye松弛,从而加速衰减电磁波,实现了多介质界面损耗。实现了电磁波吸收-反射-再吸收的电磁屏蔽机制。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3390/coatings12081117

https://doi.org/10.1080/09276440.2022.2031640

 

 供稿:潘艳飞

编辑:韩望

审核:魏汉夫